欢迎光临!    中文 | English

栏目导航

【国际交流】校友鲍桥梁博士受聘为beat365兼职教授并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4-04-10

4月7日下午,beat365在工大楼317会议室举行了鲍桥梁博士兼职教授聘任仪式。beat365优秀校友、前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教授鲍桥梁博士,麦立强副校长,beat365党委书记卢少平、党委副书记田仕,材料成型与加工系主任刘凯教授和系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beat365副院长文佐勤主持。

文佐勤副院长简要介绍了鲍桥梁博士的工作经历与学术成就。卢少平书记致欢迎辞,他对鲍桥梁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衷心希望鲍博士常回母校看看,加强交流合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实习就业等方面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麦立强副校长宣读兼职教授聘任决定,并为鲍桥梁博士颁发兼职教授聘书。他指出,鲍博士的加盟是学院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学校材料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4月7日晚上7-9点,鲍桥梁博士做客材苑揽胜学术报告会,在会议中心201室作了题为《光琢万物:材料学人的追光之路》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殷官超副院长主持,200余名学院师生参加。

报告中,鲍博士用“出光”“调光”“探光”和“用光”四个词概括了他作为一个材料学人的追光之路,并从个人经历、学术分享和创业分享三个方面展开介绍。鲍博士深情回忆了在武汉理工大学七年的求学经历,感谢母校的精心培养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他讲述了自己的第一篇学术论文、第一本专著、第一项专利等多个“第一次”,以鼓励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要勇于尝试、敢进窄门、愿走远路。鲍博士介绍了团队两次发表Nature文章的科研经历以及创立科技公司的创业历程,并分享了他在学术和创业方面的深切感悟,即延迟满足三部曲:设立目标—乐观地构思、制订计划—悲观地计划、实施计划—乐观地实施。探讨了用激光技术解决工业应用中材料柔性加工的痛点问题,并分享了若干激光用于材料成型加工的实际案例。现场师生感触颇深,掌声雷动。

交流环节,鲍博士与师生们就“皮秒、飞秒、阿秒激光的区别与应用”、“如何在学生阶段为职业发展打下基础”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供稿、摄影:李蓥光 编辑:韩婷 审核:田仕)

 鲍桥梁校友简介

  鲍桥梁,本科(2000年)和硕士(2003年)均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beat365,2007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学院。2008至2012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石墨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并受聘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2016年荣获澳大利亚“未来学者”并被聘为蒙纳士大学终身副教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二维材料的光学特性以及其在光子学和光电器件中的应用。累计发表了280余篇文章,被引频次超过45,000余次,H指数为94。2018至2023连续六年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用学者榜单。2009年国际上首次构筑石墨烯锁模超快光纤激光器并申请PCT国际专利。2011年首次构建了石墨烯宽波段光偏振器,相关研究发表于Nature Photonics。2018年,带领团队实验上首次在天然层状材料中观测到面内各向异性传播的极化激元,相关研究发表于Nature,入选2018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2020年,与合作团队发现扭转双层α-MoO3中的拓扑极化激元和光学魔角,相关工作发表于Nature,该工作被英国皇家物理学会旗下Physics World网站评选为该年度“世界物理十大突破”。近年来,鲍博士创立了南京科耐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旨在用新材料技术解决激光器关键器件的耐久性问题,用人工智能辅助的激光技术解决工业应用中的材料柔性加工问题。


友情链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122号马房山校区西院
电话:027-87651779
版权所有© 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 官方微信

  •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