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中文 |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社区】2022级本科生开展清明节包青团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9

    3月31日,春光明媚,在武汉理工大学鉴湖校区活动室里,几十名学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正热火朝天地制作着青团,有人将鸭蛋黄一遍遍压到细碎,有人紧紧盯着电子秤上倒入青团粉的克重数,有人将精心制作好的青团放入包装盒中贴上特制的祝福语标签......活动室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一颗颗晶莹香糯的青团新鲜出炉。


    为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在2024年清明节到来之际,beat365组织开展“我把青团给你,你把春天给我”包青团实践活动,活动覆盖百名学生,师生一同品尝春天。



从陌生到娴熟,学生不断提升动手能力

   “一定要用开水冲泡青团粉,不然青团皮就不熟了。”“可以像我一样多次拉扯面团,可以尽快排出里面的气泡让口感更好。”辅导员薛锦涛老师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着青团制作的环节和注意事项,但即便讲得很清楚,一些同学还是在动手时漏了怯。


   有的同学在撑开面团时犯了中间薄、四周厚的错误,导致馅料从洞里漏了出来;有的同学还不会揉面团,拿着小铲子在碗里生硬地搅拌。在老师的指导和示范下,学生逐渐掌握了动手的技巧。来自成型专业的游嘉乐说:“我从小在家没做过食物,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自己动手方面的缺失,以后我要多多弥补!”




从馅料到包装,体现学院点滴人文关怀

   制作青团的桌子上整齐码放着各色各样的馅料,既有传统的豆沙馅、芝麻馅,也有时新的芋泥馅、蛋黄肉松馅等多达7种口味。同学们在制作时就直呼“太香了!”此外,为了顺应现代人“轻食”的生活方式,活动主办方还特意购买了低糖版的豆沙馅,并在面团里少放了食物油,此举获得许多学生的点赞和好评。



   “我们设计了学院专属的包装,并写上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我把青团给你,你把春天给我’,希望能让学生在打开时能收获喜悦!”beat365党委田仕副书记介绍到,学院近几年大力弘扬人文关怀,开展了儿童节发糖、端午节发粽子、中秋节送月饼等系列活动,旨在给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传递温暖并镌刻下独家记忆。


从实践到课堂,开展迎春天的生命教育

    在傍晚的年级周课上,所有学生都领取到一枚青团,并上了一堂名为“清明节与生命教育”的思政课。辅导员们讲述了我国清明节的起源与文化、民俗,并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传统古典诗词中清明节的意境。辅导员黄天佑老师说:“清明不只是一个节日,它也是一种节气,代表着万物萌发的时机,蕴含着心境澄明的人生状态。”“你们现在所处的大学生涯,就是人生中最生机盎然的春天,希望大家都能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撰稿:黄天佑、王灿 摄影:陈冠捷、郑创懿 审核:田仕)


友情链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122号马房山校区西院
电话:027-87651779
版权所有© 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 官方微信

  •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