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中文 | English

学生工作

【材料之星】赵鑫:无惧艰难险阻,让理想永远指引自己

发布时间:2024-04-02

赵鑫,男,中共党员,材科2002班学生,平均绩点4.076,专业排名第六,曾担任院团委秘书部负责人、班级创新创业委员,获校三好学生标兵、学风建设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获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和全国银奖、第十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四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全国二等奖等荣誉,现已获A类推免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

“目标推远,让理想永远在前面。”赵鑫始终用邓丽君在《漫步人生路》中的这句歌词激励自己:不被眼前困难险境困扰,一步一步迈向自己的理想。

路途在何方

回忆起自己的大一时期,赵鑫印象最深的是因专业生涯规划的不清晰,导致了他长时间精神上的自我内耗,但赵鑫并没有因此耽误自己前进的步伐,他清楚知道:“我得给自己一个目标。”于是经过调研后,他把研究生推免作为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在大二学年中,赵鑫一直把控着自己的学习节奏,虽然加入了材通社编辑部、beat365团委秘书部等学生组织,并报名参加了本科生导师制,但是他通过合理的时间安排与自律的学习生活,较好地做到了三者之间的平衡。赵鑫讲到:“自己每天坚持早睡早起、提高工作效率,合理统筹安排时间,使多项任务高效推进。”因此,赵鑫在获得优异学习成绩的同时,还结识了许多好友和优秀的学长学姐,逐渐拓展了自己的认知面,借此不断细化自己的目标。

赵鑫回望过去说:“当我们有了目标并为之忙碌充实起来后,便不会再有时间去内耗。”赵鑫在充实的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并与自己和解,克服了“内耗”的心理障碍,在漫长的路途中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


“漫”步而不“慢”

在确立目标后,赵鑫在专业分流时选择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继续深耕自己的基础知识。他同时积极担任学生干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工时超过220小时,做到了在探索多种发展的同时稳步向前。大三学年,他与多个学院的本科生共同组建团队,计划参加各类竞赛,他作为项目技术部分的负责人,结合两年专业课程的学习,将难以理解的概念逐一剖析,并分享给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最终成功克服务团队之间的磨合困难,并收获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好友。在通力合作下,他们取得了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全国银奖,第十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成就。大四上学期,赵鑫成功申请到众多国内名校,并陆续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的推免面试。他以沉着冷静的态度回答面试老师的问题,顶住多方压力,得到导师的肯定,最终前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锂离子电池。

在问及参加面试的经验与教训时,他说:“我比较幸运,在前期通过积极的准备和自信的心态,拿到了满意的offer,从而更从容地应对后续的面试。想有好的面试表现,最重要的是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才能有底气、有信心。”

人生非孤旅

谈到团队合作时,他曾与同学们在班级里互帮互助,构建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在竞赛的团队中,他与团队成员携手共进,为完成共同的目标一起刷夜打磨项目;在推免的关键节点,他与年级的其他同学做到互通信息,确保大家一起“上岸”。赵鑫坦言,最后的成功离不开他们团队内和谐坦诚的氛围。谈到如何面对压力时,他讲到自己压力大的时候会一个人去公园散步,或是独自一人探索武汉的街道。通过独处,将自我从极度高压的环境中释放出来,在自我与自然的对话中提高自己压力承受能力,最终以一种饱满的精神状态去面对并克服自己所面临的困境,“向往热闹,享受孤独”。

在采访的末尾,赵鑫谦虚地说道自己的故事不够曲折动人。但正如他喜欢的《漫步人生路》中写到的“风中赏雪,雾里赏花,毋用计较,欣赏身边美丽每一天”,慢慢努力、克服困难看似毫无波澜的每一天都是我们平凡的人生。相信赵鑫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一定会在理想的指引下,成就更好的自己。

(采访、撰稿:宋一搏 编辑:王灿、田安耘  审核:黄天佑)

友情链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122号马房山校区西院
电话:027-87651779
版权所有© 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 官方微信

  • 官方网站